20161229

月記:年檢


  年檢就是檢討這年網誌的運作,由於疏於更新,明顯這篇是要檢討失敗。此網誌於15年末成立,沒指定想寫的事物,標準只有我想寫三字而已。結果網誌更新非常飄忽,原初預定先一月三篇,但記得就做得到,不記得那個月就一篇都沒有,不得不承認絕對是懶的原故,而且是我常指責的那種懶人,多少也是在指責我自己的。 

  這年來發佈的文章由影評,到後來沒空看戲變社論,如今沒這份心機就到隨筆和歷史。如今總算穩定過來,甚至以一週三篇的頻次更新,不過都集中在週末幾日。因為週初時間都在發呆,到週末自然靈感爆發,做不到平均發文。結果原本計劃日、二、四,卻變了四、五、六,這習慣仍有待練就(可能會分文體,例如週日書評、週三歷史、週五生活等等)。另外也證明其實不是不可以這頻次發文。

  關於書評,其實老早都想寫,很多文章論點都是從許多書本中消化得來的,但有些主張太嚴肅時,我就會說出處甚至加註來自保。當中有些書我都想拿出來獨立介紹,但事實是相當困難,首先是我多數看的是很厚的書,難介紹。其次因要我放心評論一本書,我要保證我懂才會敢寫,這往往又會先讀周邊的其他書,結果事情會變得很複雜。故此我較敢於寫併合幾本書的內容而成的文章,不過我仍然想書評,或者寫我非常想推薦的書吧,畢竟想寫是我最大動力嘛。

  關於以後的運作,能說的預定如下(還有的,但太遙遠就等再近一點才算):

  一,之後大概會試寫傳記。因為在讀歷史書,感覺腦裏一些人物群像開始成形,目前可能有四種:三國時代、日本戰國、明治維新、滿洲國。寫傳記意義目的有二。一是抒情,講我想講的說話。二是做歷史筆記,借此分享一下我探索歷史的心得和構想。

  二,會開系列專介紹學術小書,以解決前述寫不了書評的問題。事源發佈過一篇講一本貴志祐介寫的寫作書,但幾小時後就刪掉了,其實還留著的。一來因為這幾小時間想到的提案,要獨立造系列的原故,二來如前述我喜歡的主要是厚書,不便介紹給人,因此也想開個系列介紹我認為有用同時適合大眾看的書籍。

  三,視乎寫作效率有否提升,會多開一個網誌,主力講宅和情色的(我主張宅的發展尤其誕生和情色有很大關連),不過這預定距今比較遙遠,要多想多籌備。

  四,關於學習日文的心得還在籌備中,或會為些未經臺港代理,我又讀畢,又覺得可以推介的書寫寫感想的。

  結果而論,我的確是懶人。這也是我想寫網誌的原因:因為對我而言,寫作就是禱告。我想找些東西想到就寫,從而養成習慣來訓練自己。同時我發某些文似是苦口婆心勸免人,但有時也是對自己講,我似是塑造一個自己來偶爾教訓自己,也是創造一個老師出來讓懶惰的自己學習,想想為何我在某個時候會有心機寫文,而現在沒有,大概就是這種感覺。


 不過下年會不會如此懶下去,還看下年分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