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15

學貓記

   我喜歡貓,甚至奉貓為師,藉觀察貓檢視自身,學習謙遜。飼養動物視乎需要而角色相異:小泉八雲視貓如藝術,島津義弘視貓如神明,街市老闆飼貓驅鼠,一些商人會養作商標,傷心人會當為寄託。而我把貓當作自己的老師,去學習為人的不足。

  文明至今動物參考從武術到科技都為重要一環。只是人不會飲水思源,居功自傲,漸漸殆惰起來,今日尚明此理者大不如前。其實,人又何德何能可自比為靈呢?因為萬物都有其獨特之處,人類也只是比較聰明,而有着暫時主宰地球之位罷了。恐龍不過稱霸一時,人類也不見得會千秋萬世。因為聰明反被聰明誤,腦袋太發達的代價就是遲早會變得盲目且不踏實,如果繼續放任無盡我欲,就算沒殞石落下,難保某日全人類都會毀於一旦,之後大自然又會浴火重生,靜待下一霸主來享受浮華,搞不好下一次就是蟑螂的天下。

  人類由於依賴腦袋,敏捷身軀早就。不能飛,沒靈敏嗅覺,無法隨環境變色,禦不了寒,抵抗力弱,沒有這些先天優勢下,只能靠長年累月的模仿才能做到。更甚者,如今人類還越聰明就越懶惰,忘記今日成就均模仿而來,也因依存於科技,反退化得連這特質都逐漸退去,緩緩步向毀滅之路。聰明得自掘墳墓還算不算聰明?獨特到連原有特質都失掉,到時還有甚麼可自稱獨特呢?因此觀察動物是反璞歸真,借與動物比較反省過去。

  其實我任何動物都可以,只是我選了貓做主要對象。這段關係乃由於本身對貓本身的愛好以及我家就有養貓的習慣,隨着學習過程,縱然初時只覺貓不過是寵物,久而久之就對貓的行為感興趣,也在觀察過程中和自身行為相聯,作為人生的參考指導。

  我差不多每日都花時間看看自己的貓在做甚麼,從而思考其生態。像發狂四處跑時,到底是興奮還是發脾氣?我的貓清潔時是從身體哪個部位開始?牠抓捕獵物時是如何掌握時機?甚麼時候的牠是懷着怎樣的心情,試着不要一開始就把自己想法硬套上去,而是再三思慮貓的情緒和需要。觀察貓關心的地方,如我家的貓喜歡待在能眼關六路耳聽八方,同時可不同方向逃跑的地方,而且不時會轉換陣地。牠亦有準確生活規律,每日牠都會指定時間叫揚,跟我講似是「用餐時間到了「你做夠了去睡吧」 之類的說話。另外牠有着嚴謹階級觀念,根據牠對你抱持甚麼感覺,對你態度不同之餘,容許你對牠做的事之權限亦不同。

  這些從貓身上習得的學問絕非平白無聊,反而越學越有耐心察看萬事萬物的變幻莫測。人尚有各種可能性,只因我們太自大,通通機會都為我們錯過,甚至還輕視起其他動物。貓總給人感覺懶惰,因為牠們睡得比人類久,但有次我看到我家的貓居然輕易就可打開我關上的門時,對貓又有進一步改觀。


  當我以為一直在觀察貓時,原來我家的貓也有在觀察我,牠表面的慵懶只是基於天性使然,但其實牠在某些我不為意的地方也在努力着,令經常好食懶非的我也不禁慚愧。明明貓的壽命和清醒時間遠少於人,甚至連自己命之長短也渾然不知,但牠也從未停止發揮好奇心,試問我又怎能不敬重牠們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