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14

月記:生機(10~11月補)

日輪
  這幾個月都在埋頭苦幹溫習日文,為第三級日檢衝刺。目前休息夠了,在整理關於學日文的心得,寫好再編好順序就會陸續分享。這是非常有趣的一役,不單為有更闊工作面,更重要是挑戰自身和擴張眼界。由於感觸良多,我想寫得更有系統,照理說會持之以恒寫感想的。

  決定學日文是大概年初的事,會有這志向是陳雜諸多理由的,但論最大的是想拓展視野,其餘都是順便而已。香港歷年境況逾加暗淡,諸多失望讓人一籌莫展,不過沒希望是以何準則說呢?恐怕是以自己世界而論吧。若將世界擴至另一世界,也就是將閱讀範疇再多延伸往另一種語言的出版物,會否有新希望呢?我就是懷抱着這樣的想法邁進。畢竟代理出版是有着各種限制,我們以為來自一地的翻譯作品已經夠多時,其實有為數不少佳作是在中途過濾掉,它們遭過濾可能不在於品質,也可能因港台文化下難想到會暢銷之故。但如果這些書有着超乎想像的價值,讀不到豈不可惜嗎?於是我就選擇了日文。

  選日文相比基於文化同源的親切感,更因為對過去日本的憧憬。日本歷史裏一直是勢孤力弱的小國,但經歷不斷奮鬥而力爭上游,縱然後來狂妄而殞落,一段沉寂過後又復活過來,以經濟大國知名,如今雖又低迷過來,往績仍令人覺得說不定會在何時想到甚麼辦法再度復甦。如斯敬佩之情讓我時刻以為,向日本請教知識,或許會找到甚麼頭緒,比如日本人面對同樣問題時,他們用過甚麼方法解決,還有甚麼方法值得參考?就是這顆好奇心鼓動着我。

  日文當然只是其中一途,我的閱讀路線是向各方伸延的。學語言是空間跳躍,容我跳到另一個文化圈尋找它們獨有的知識,還有橫向(類型)和縱向(時間),今後要物色各種讀物。這也是我執着想寫感想的原因:因為太多想讀的書籍,而寫作是思想疏理和記憶分擔的好幫手,不斷把知識整理並從腦袋卸下,讓自己的知識庫越加精銳,再將之作成更精進的武器,不斷變強,也就是我前進之道。


  故此還是回到我喜歡說的那句:讀得越多,選擇越多。學習可以讓我們一直有選擇,不用每每遇到困境都自怨自艾等待拯救,也可以靠自己找生機。來年就算再多問題,還請一起懷抱着希望說不定在哪裡等着我們發掘的心態努力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