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25

月記:潛

  九月,我都盡量讓自己不看網絡一邊讀史一邊自省

  自省是每日家課但每日反省僅對當日而言目前做的乃針對自身根本素來學習我行我素讀到哪走到哪,因此龐雜繁瑣。私以為人生苦短將來時日應多想應如何運用時間。

  期間我主要做兩件事:疏理和修正疏理指審視過往學習經歷,放棄不再重要的部份修正就是把越實用的知識越放在前頭同時按需要加入新目標。具體方法就是讀歷史,因為越困難時就越要閱讀今次讀物以日本戰國和幕末維新為主,一邊讀各種波路壯闊,逆境求存的故事,一邊省思過往得失

  之所以這樣做乃時局經歷災變之故香港政壇錯失重要時機今時不同往日,香港人如果要應劫必須從根本反省因為此劫令局勢朝更危險的世界走去過往看法已然不適於後世新局面謎底也將未知難測故需儘快更弦換轍否則往往在這新世界裏將處處受挫浪費更多時間時局既已步入險惡之境再誤吉時必然萬劫不復相反說甚麼有心未怕遲者都是天方夜譚自我安慰之論而已所以必須在挫敗後當機立斷也因為沒有時間之故矣。反之如果要等到事情更壞才運籌帷握,那就註定恨錯難返。早知如此,不如未雨綢繆

  再者,香港人遲鈍也是令人心急如焚的近因大選過後有人歡喜有人愁是當然之理但即將景況即使明瞭不過香港人仍能自以為時間充裕,如斯傲慢實在令人不敢恭維甚至提出必須改變而真的會坐言起行者也少之有少十居其九隨即又故態復萌還有諸多對大選的分析不過是執着一點皮毛就大放厥辭口傳無據之耳語不過是逃避現實越看着此等景況就越想節省時間多讀點書靜待有用之機再算


  剩餘時間急且短香港復興卻路遙遙。即使如此,越險峻,越要讀書。